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这样的“胆小怕事”值得点赞

2017-09-04 15:23 编辑人:马恒斌  文章来源:

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长期就职于执法部门的领导干部最近有些困惑,原因是他在工作中坚持按照党规党纪办事,绝不越雷池半步,因此备受赞誉,但却也有人明里暗里讥讽他瞻前顾后、胆小怕事。环顾现实,有此烦恼的恐怕并不少见,必须拨开迷雾、澄清是非。

  敬法畏纪、知足知止,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清醒。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要好一些。这种,体现的是对党组织的忠诚老实、对纪律规矩的尊崇遵守,以及接受各界监督的高度自觉。党章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党员干部理应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如果说这样做是胆小”“怕事的话,那么胆子越小、怕事越甚,越能突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越能体现党纪国法的刚性和权威性、越能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值得点赞!

  与胆小怕事相反的是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俗话说,心到贪时最狂妄,人到狂时最大胆。透过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到,那些在权、钱、色诱惑面前栽跟头的党员干部,不少人都曾认为自己本事大得很,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用于谋取私利。他们不知戒惧、随心所欲,什么妄议都敢发,什么雷池都敢越,什么红灯都敢闯,什么底线都敢踩。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自恃位高权重,无视党纪国法,妄图凌驾于组织之上,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事实反复警示,在党纪国法面前胆子越大,离腐败深渊的距离就越近,党和人民事业遭受的损失就会越重。

  真正的智者,是懂得敬畏、把握分寸、坚守底线的。子路曾问孔子:您和我,谁比较适合带兵打仗?孔子指着自己答道:我适合。子路反问道:您不是经常说我勇敢吗?孔子解释说:可我不仅勇敢,而且还勇于不敢呀!孔子在这里所说的勇于不敢,其深层含义就是人心中要有所敬畏,敬畏良心、敬畏天理、敬畏法度。《明史》中也曾记载,朱元璋问大臣,什么样的人最快活?众人各抒己见,但都不能令朱元璋满意。这时,一位名叫万钢的官员说,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连声拍手叫好。心中有法度,不敢胡乱来。这与怯弱有着本质的不同,它绝非畏首畏尾、胆小怕事,而是自警自励、洁身自好,这正是修身立德的重要准则,也是成就事业的牢固基石。

  天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那些把踩纪律红线、打法律擦边球当成能力和本事的观念,与全面从严治党格格不入,必须坚决摒弃。在铁一般的党纪国法面前,党员干部还是胆小怕事点好!

上一条:按规矩把“马上办”办好(人民论坛) 下一条: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