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纪检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坚持标本兼治 深入反腐倡廉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03-21 10:55 编辑人:王婉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室

现在,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我省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作了讲话,对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纪律检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各级纪检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不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省委先后14次以   “五人小组”会、常委会会议、全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形式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省纪委机关,听取工作汇报,对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提出强化政治自觉、强化两个责任、强化工作重点、强化机制建设“四个强化”的要求,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强化责任追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我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及“四个配套办法”,协助省委从省级、市厅级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责任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防止责任虚化空转。

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出台我省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问责情形,规范问责程序,为强化党内问责提供制度利器。2016年,全省追究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711人次、监督责任不力的94人次,对190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二)实践“四种形态”,作风和纪律建设扎实推进

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查处对抗组织审查、干扰巡视巡察等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8件,处理240人。严明换届纪律,开展多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全省四级党委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圆满完成。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好干部任用的政治关、廉洁关。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拍摄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编演廉政题材戏剧《大清名相》、编印和发放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等,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着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5类标准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6714件,其中谈话函询4999件次、增长248.4%;给予纪律轻处分20241人,占处分总人数的79.1%,使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把“四种形态”体现到作风建设全过程,看住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处置,制定实施关于省管干部违纪案件中涉及其他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办理意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  “三十条”要求的及时约谈函询,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22起,处理党员干部3827人,给予纪律处分2998人。设立曝光台,实行省市县同步公开曝光,其中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0起,涉及154人。

(三)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

全面推进省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省纪委新设37个派驻纪检组(派出纪工委),负责监督87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听取工作汇报、约谈纪检组组长。派驻纪检组建立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纪委协调机制,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积极推进基层纪检体制改革。完成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县级纪委机关从事监督执纪问责人员编制占机关总数的63%。探索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试行乡镇纪检编制单列统管,积极整合监督执纪资源。推进基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乡镇纪委书记全部实现专职。

(四)加大政治巡视力度,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巡视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省委巡视组分3轮、巡视128个单位党组织,圆满完成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 2016年巡视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2775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799个;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并给予纪律处分169人,组织处理8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对2个县和1家省属企业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

扎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积极协助省委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 “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76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省委先后部署开展10个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标本兼治。强化巡视发现问题分类处置,对突出问题督促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提前打招呼,对涉及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决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

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工作。 16个省辖市、86个县(市、区)和部分省直单位建立了巡察制度,其中5个省辖市、19个县(市、区)的巡察办明确为党委工作部门。市县两级共巡察2802个单位,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177个,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943人,给予纪律处分7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8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巩固不敢腐的氛围

完善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信息沟通机制,畅通线索移交、案件移送渠道,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加强对中央纪委查报件、中央和省委巡视移交线索的督查督办,促进执纪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和办理信访举报65378件;立案27610件,增长37.5%;处分25591人,增长45.3%,其中处分市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42人;移送司法机关852人。省纪委配合中央纪委对陈树隆、杨振超、杨敬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直接查处了省司法厅原副厅长程瀚,安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范先汉,蚌埠市人大原副主任宋家传、巫希平,亳州市人大原副主任程效先,芜湖市原副市长洪建平,省民委原副主任沙圣虎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779人。全省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1731件、渎职侵权案件230件。继续抓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劝返和缉捕外逃人员28名。

开展专项清理。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清理移送检察机关前未作出纪律处分、被判刑“党员”未受到纪律处分的问题,给予涉刑的1521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纪律处分。

(六)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制定出台重点督办实施意见,省纪委集体约谈各省辖市纪委书记,对问题反映集中的16个县(区)进行督办,把压力传导到县、乡。市、县纪委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整治“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基层干部 “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等问题,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528起,给予纪律处分768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9人,省纪委分13批对69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用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按照中央纪委专项部署,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信访举报中涉及扶贫的问题及时处置,建立移送查处工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09起,给予纪律处分980人。

(七)坚持严格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组织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争当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活动,把学习重点放在  “做合格共产党员”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关键环节,改进推荐考察方式,顺利完成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换届工作,换届后各级纪委专职委员人数明显增加,纪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乡镇纪检干部由换届前平均每个乡镇2.2人增加到4.6人。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省共培训纪检干部5156人次,实现了县级纪委新任班子成员、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培训全覆盖,着力提高纪检干部专业能力。

抓好内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修订完善《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纪律作风。坚持在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认真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694人次,其中谈话53人,函询122人,初核500人。结合纪委换届,突出抓好对反映纪委班子成员拟提名人选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深入贯彻《安徽省纪检监察干部 “五严守十不准”(试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全省共立案查处108件,给予纪律处分1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力,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忽视日常管理监督,不注重抓早抓小,纪律还没有真正严起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有待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乏,不敢较真碰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基层党组织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腐败现象潜滋暗长。有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缺位,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的不及时报告处置,该问责的不去问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亟待提高;个别人甚至违反审查纪律,压案瞒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出发。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是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各级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既要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又要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和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围绕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部分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认真落实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把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这个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认真排查梳理省管干部、重要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跟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各级纪委每年要盘点问责情况,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坚守责任担当,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三)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举报信息反映工作,摸清各地区各部门政治生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严格遵守审查纪律和规矩,认真做好审查安全工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不断取得追逃追赃新成果。

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症结,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对违纪干部的忏悔录,要系统整理、充分利用,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 “三十条”要求,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既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包装粉饰的,要批评纠正。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的措施执行情况,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已有制度。

坚定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宣传,利用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手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五)巩固和深化实践成果,扎实开展巡视工作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要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巡视工作经验,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制定实施2017-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和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工作方案。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深入了解,出其不意,精准发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加大巡视整改督办、问责力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明确巡察的组织领导、职责范围、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市县巡察制度全覆盖,鼓励省直机关、省属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工作,形成巡视巡察联动机制。

(六)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是切实增进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要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乡村的巡察;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坚决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七)推动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深化“三转”

改革体制机制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落实《安徽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2017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各级纪委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成果,深化纪律检查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巩固和深化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省纪委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积极推进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市县纪委派驻全覆盖。

三、做好今年工作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做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加强专责监督。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从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到“专责机关”,反映了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专责体现了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凸显了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各级纪委要坚持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定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处理信访举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执纪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要突出监督重点,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努力收到抓重点带一般的效果。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审计机关的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以党内监督带动和促进其他监督,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第二,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要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切实转变执纪观念,决不能以惩治“极少数”代替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做到管党治党无空白、无盲区。   “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要重点督促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努力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要进一步规范“四种形态”的运用,既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又防止和克服适用上的畸轻畸重。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干部在工作上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给予必要的宽容,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以及乱担当、乱作为的,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问责,该严格执纪的严格执纪。

第三,要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创新组织制度、实行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上积极探索,省纪委将先行在派驻纪检组进行试点,改进执纪审查组织形式,试行办案骨干组建团队、根据授权独立办案制度。鼓励各省辖市根据自身条件探索实践,努力将中央纪委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具体创新行动。要及时跟踪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市的做法和经验,主动超前谋划,为我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积极开发监督执纪信息系统,推进大数据技术运用,科学整合、有效运用监督执纪资源,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能。

第四,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要找准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2017年起,在对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巡视的同时,对同级纪委(纪检组)开展巡视。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各级纪委常委会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定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下一条: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