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纪检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11-08 16:14 编辑人:丁怡琴  文章来源:

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1031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

现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五年。五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殷切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生态净化优化,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建立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的制度机制,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每年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

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定监督清单,督促逐项落地见效。严肃查处阜南搞不切实际的刷白墙面子工程、浪费国家资财问题,依规依纪对8个党组织(单位)、6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并通报全省,整治刷白墙问题的做法入选中央组织部编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集中专项治理,全省立案审查调查110人,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约17亿元。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市县三级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印发典型案例通报,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全省共立案145215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4人、移送检察机关100人,有340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大棚房、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56人。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协助省委建立三查三问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出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实施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指导意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监督清单,会同沪苏浙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监督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5项协作机制。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一体推进自身问题、面上问题、重点问题整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抓好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大典型问题监督问责力度,五年来省纪委监委共问责321人。

(二)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肃查处医疗卫生、政法、国资、供销、人防、金融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刘健、周榕、盛必龙、王共伟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陈鹏、孙斌、汪侠等大搞权钱交易、危害金融安全的腐败分子;加大政法系统反腐力度,坚决惩处许刚、从辉、许建、宋志刚等执法犯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的反面典型;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王亚非、许家贵、白泰平、葛家德、杜长棣、刘文兵等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国企蛀虫;深挖细查王学银、王键、金玉莲、钱斌、管早临等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腐败问题。高质量办理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的李贻煌、茆庆国等案件。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0360件,其中省管干部3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428人,其中省管干部272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8年以来全省有2661人主动交代问题。深入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8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9人。

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针对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背后暴露出的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权力监督制约缺失、制度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五年来,省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建立与党委(党组)进行会商、召开专题会议等机制,精准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协助省委先后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综合运用典型案件通报、忏悔录、庭审视频、警示教育片等,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高质量建成并启用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深入挖掘安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积极推进三不贯通融合。协助省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和一体推进三不的保障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到每个案件中,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紧盯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对挂牌督战、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及国家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一体整改。制定做好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疫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部署开展三清三度专项行动,群众对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满意度由2017年的70%提高到2020年的97%。深入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严肃惩治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2018—2020年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39125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4人,移送检察机关111人,追回资金9041万元。

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及时制定打伞破网案件指导口径,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交等机制,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直查直办、严肃查处蚌埠刘氏兄弟、颍上张氏兄弟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省张氏兄弟案专案组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18—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8935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2人,移送检察机关528人;在持续打伞破网态势下,全省涉黑恶腐伞网信访件大幅下降,2020年同比下降69.2%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挤占挪用等行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督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跟进开展征迁安置难等问题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60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6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80人。

(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据省委安排,先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和整治工作正面、负面清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推动持续为基层减负。 2018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8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47人。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督查直办、交叉检查、运用大数据排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精准纠治。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五年来,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38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5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58人,省纪委监委对249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考核等制度规定。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五年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群众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满意度达到97.5%,较2016年提高6个百分点。

(五)坚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十届省委组织开展11轮巡视,实现317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并对27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2779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110件,省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省管干部62人。建立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式巡视,围绕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人防、法院、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授权省辖市委和有关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巡视所属高职高专院校。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每年召开省辖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调度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制定实施省纪委监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及指标体系,根据评估结果,对整改不力的24个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34个党组织发函重点督办,通报11个县(市、区)巡视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组织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对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全部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开展巡察工作,创新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背包式巡察、巡察+协作区等有效做法,在全国率先部署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实现2.8万个巡察对象全覆盖。分类指导88家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规范开展巡察工作。

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巡视机构设置,充实巡视工作力量,完善巡视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巡视组组长负责制、问题底稿等制度。加强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派驻机构协调协作,推动巡视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和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巡视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

(六)坚持精准执纪问责,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显著增强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实施《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协助省委在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制定实施对谈话函询说明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工作规定,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制定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配套制度,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协调,探索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监督办案、综合办公等平台,监督执纪执法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度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参加有关地方、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存在违纪苗头等一般性问题的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 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4万人次;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43人。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参考意见、第一种形态操作指引,并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出台具体意见,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执法。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20.7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4.7%;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8.5万人次,占26.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1.3万人次,占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1.5万人次,占4.7%,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029人次,因其他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2067人次,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延伸拓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助省委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印发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制定实施关于深入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澄清正名等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暖心回访3.4万人次,为37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七)坚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围绕监督执纪执法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年度述职、考核考评等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圆满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融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围绕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制定完善 《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及相关配套制度,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调整优化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权限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制约。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调整优化省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派驻工作领导体制,细化完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实现派驻监察专员全覆盖,并向5家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省监狱管理局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社等单位派驻监察专员。整合执纪执法力量资源,在省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组建审查调查协作组并出台有关规定。推动市县两级全面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5.47万件,谈话函询9980人次,初步核实4.6万人次,立案1.46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万人,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扎紧织密基层监督网。制定实施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指导县级监委依法向乡镇(街道)派出1509个监察(专员)办公室,组建389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基层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展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纪委常委会带头提高政治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自身建设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省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清单,五年来先后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报告329件次、向省委请示报告264件次。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忠诚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夏、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建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寒亚等一批先进典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巡视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组织建设。

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坚持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深化全员培训,省级举办视频讲堂”39期、培训班109期,培训干部14.2万人次;建立干部参加巡视巡察、信访接待等制度,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强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具体举措,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下管一级,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制定实施省市县三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总体方案,高质量完成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勇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五年来,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2160人,组织处理14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

经过五年的努力,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在巩固成果中积势蓄力、在开拓奋进中突破升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五年,是全省政治生态净化优化最明显的时期之一,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初次举报数、立案数、处分数持续保持下降态势,去年较2016年分别下降6%12%38%31%,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持续显现。这五年,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最充分的时期之一,通过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这五年,是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之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等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巡视巡察、打伞破网、智慧纪检监察建设等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这五年,是纪检监察队伍在大战大考中锤炼锻造最有力的时期之一,围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事要事,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事难事,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敬畏之心,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较大,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还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把握不准;有的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上做得还不够到位;有的斗争精神不足,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严,个别人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的结果;是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辛劳和奉献的结果。五年来,我们坚持学思践悟、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实践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根本目标,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请示报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推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必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五年来,我们协助省委把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从纯洁党内政治文化破题,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探索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体制机制。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贯穿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坚持惩处、监督、教育融合,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第三,必须始终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第四,必须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五年来,我们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既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五,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工作走深走实。新的征程上,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更加精准科学的思路举措、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机制、更加自觉的实事求是态度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破除制约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梗阻,切实推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第六,必须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五年来,我们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安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具体实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存在的作风、腐败、责任等问题,巩固深化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查整治成果,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确保办好一个要件、提升一个领域。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三新一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探索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精准研判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腐败风险点,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深化金融、国企、政法、资源、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动完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实现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建设、整体并进。

坚持查清问题和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同步开展,加强对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释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三)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培土加固党的十八大之后筑起的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推动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督促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纠正基层监督泛化苗头性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以儆效尤,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着力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精准研判四风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表现和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扎实开展5年过渡期专项监督,切实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财政投入、金融服务、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等加强监督检查,对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建立健全线索管理、案件查处、以案促改和监督防范机制,深入推进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基层腐败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肃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五)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巡视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实施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和回头看,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研究制定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度,建立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深做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切实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常态化开展巡纪联动,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执纪审查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制定实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健全完善室组地协作配合、室组内地联合办案等机制,固化四项监督相互支撑的链式防线。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推动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促进监督更好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纪检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改进党内同级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纪严于法、挺纪在前,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切实在好同志阶下囚之间形成带电的缓冲区。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现代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纪法情理融合,贯彻党的政策策略,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分类施策推进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院校、事业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派驻体制改革,稳慎探索适合开发区、风景区等功能区管理体制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改革配套制度机制。督促推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巡察平台、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推动依法依规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打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完善纪委全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自觉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调查研究,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认真贯彻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持续推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省级监察官培训基地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和案例教学,提升政治能力和纪法水平。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守执纪执法权力边界,谨慎秉公、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持续防治灯下黑,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尽职、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