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纪检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2-11 10:33 编辑人:丁怡琴  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在合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1人,列席254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华克思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加快合肥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虞爱华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讲话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清醒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要求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情绪,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2021年,市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专项行动,严肃查办粮食购销、政法、人防、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项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收官开局,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实事求是、精准恰当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坚持调理念提能力转作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合肥勇当“两个开路先锋”、打造“科创名城、产业名城、巢湖名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深化运用“四保障四联动”机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创新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

第二,一刻不松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投资融资、招商引资与产业政策兑现、征迁安置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国企、政法、人防、金融、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开发区建设腐败案件。集中整治“四小四大”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围绕敢办案、会找案、能防案,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案件查办提质增效、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提升三项行动。制定实施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八个不得”行为规范情况的专项报告制度。深化以案促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深化运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项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深化容错纠错减责免责试点工作,常态开展教育回访、澄清正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激励干事担当,优化发展环境。

第四,坚守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总结推广“监督一点通”和村(居)“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大接访,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拓展信访举报办理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切实做到群众反映及时回应、信访举报及时处置。

第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科学研究制定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组织开展十二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利剑”延伸村居、直插基层。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和完善分系统推进整改、共性问题合力整改、提级整改等工作机制,督促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充分吸收、转化、落实指导督导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六,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四项监督”在部署指挥、资源整合、措施运用上协同协调。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审核把关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日常管理和过程管控制度,推动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七,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一心为党、一身正气、一丝不苟、一尘不染。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级分类开展纪法培训,不断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合肥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赵乐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