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纪检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02-27 10:09 编辑人:  文章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3日在合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9人,列席271人。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合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维群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引领,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合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科学谋划、系统部署。韩俊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刘海泉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虞爱华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总结合肥市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经验成效,系统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自觉锚定“走在前作表率”前进坐标,大力抓好“工作质效提升年”各项工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合肥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创新开展“四域四化”专项整治,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协助市委建立“一月一警示”机制。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上下联动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合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持续发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合肥落实见效。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市县两级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第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持续巩固“四小四大”“四域四化”专项整治成果,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招投标和城市绿化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精准识别、有效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系统(单位)开展以案促治专项行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着力提高包公清廉文化受众面、影响力。加大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加强案件全流程把控,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第三,常态长效加强作风建设,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持续发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违规吃喝问题,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从严查纠隐形变异问题。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查处违反厉行节约规定、铺张浪费、低效无效使用资金等行为。重拳纠治影响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第四,坚持严的基调,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重点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纠治“不讲政治、不精主业、不重创新、不理旧账、不讲节俭、不守规矩”等问题。健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各负其责、协调统一的责任格局。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为干部营造“工作有压力,思想无包袱”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在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上持续发力。精准谋划、精细组织市委第八、第九轮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运用机动式、背包式、提级交叉等巡察方式,探索开展分类延伸巡察,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六,深化改革创新,在大抓基层、夯实基础上持续发力。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探索市属国企派驻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向市属医院派驻监察专员,推动市属学校设立纪委,推进市属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深化“企企”协作,探索建立医院、学校等监督协作模式。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监督办案,拓宽基层监督渠道,推动基层减负增效。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关键少数”监督质效。

第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上持续发力。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培训,充实基层。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常态化检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马”、防治“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敢于亮剑、冲锋在前,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合肥篇章中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


上一条: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条:虞爱华在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强调:精准发力 持续发力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