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纪检要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信访举报|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激浊扬清,纯洁党内政治文化

2017-03-21 04:29 编辑人:王婉  文章来源:纪检监察室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员、干部融入血液、深入灵魂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命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不正常、不规范、不健康等问题,严重损害了政治生态,使党内政治文化受到“污染”。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紧紧盯住党内政治生态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将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规规矩矩的组织关系”。对党员来说,服从组织是天职、是考验、是修行,是基本的政治素质。因此,党员、干部要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自觉接受党内体系、政治关系和制度纪律的约束,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形成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增强纪律意识,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党员、干部还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的定期报告、请示报告、专题报告等制度,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明明白白的责任关系”。身为共产党员,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神圣的责任。由责任意识而催生的精神力量,是恪尽职守、完成使命的动力之源。党员、干部须时刻绷紧“责任弦”,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做到知责、尽责、负责。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对于那些因淡忘责任、逃避责任而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要动真碰硬、严肃问责,从而形成涵养党内责任文化的良好氛围。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还应该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党内同志关系传承着共产党人共同的政治基因,传递着党员之间坦荡质朴、清爽纯洁的情谊,传达着平等尊重、民主团结、互信互助的交往原则。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党内“绿色”政治生态环境,必须维护和保持好党员间的纯洁关系,实现党内关系正常化。作为共产党员,理应坚决反对庸俗“关系学”,破除各种“潜规则”,做人正直坦白,做事光明磊落,使同志之间相互关系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律己廉为首,立世德在先。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共产党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干干净净”作为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个标杆,时时处处保持清醒头脑,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淮南子》中说:“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领导干部要加强自律,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慎重对待社会交往,净化社交圈,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清的关系,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林)

上一条: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 下一条:中国古代廉政制度的现代转化

关闭

 
 
 

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